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今年的十一火车坐的特别的多,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火车上发生的事情也特别多,选取比较有代表性的三件跟大家交流下。

  安利:传销OR直销
  到了一站之后,火车变的空旷起来。一个30岁左右的女子坐到了我们对面,打量了一下,一身职业套装,精练的卷发,镶钻的胸针不经意的显示着主人的身份。她坐下后友好的微笑了下后,就开始和我们搭话了。之前还有点警觉,但气氛很快的被她化解的轻松了。得知我们的专业之后,她甚至很在行的讲起了注册会计师的备考问题以及会计专业的职业规划。她象一个大姐姐,给我们一些职业方面的忠告。在听的我们也感觉从她口中说出的乃金玉良言,让人受益菲浅。我完全的放下戒心,向她寻求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的答案。而她,回答的也游刃有余,有些问题她还说的很有深度。就在谈话火热之际,这女士拿出一瓶口气清新剂,往微张的小口里喷了两下,然后优雅的往座位一靠:“这味道还挺不错的,我一直都用它。”“噢,嘴唇也有点干了。”说着就从手提包里拿出一只唇膏,往唇上抹了两下。不知道是受她语言的暗示还是产品的质量特好,我感觉口气清新剂的味道很让人沉醉,唇膏的效果也很是显著。象每一个女孩一样,我已经开始感兴趣了。
  “你用的什么牌子呀,好象还不错的。”
  “安利的,这个是直销,一般都买不到的。我身上刚刚帮朋友带,就多拿了几瓶新的,喜欢的话就当帮你们带了。”
  一般我们问别人用的东西的牌子时也从没打算直接就从她手上就买的。……有点惊讶 ……
  “喜欢唱歌不,或者跳舞,今天安利在岳阳有个大型的晚会,内部人员才能参加,带你们去见识一下怎么样,这可是很难得才有的机会,到时还有展销,可以领用一些试用装或以更便宜的价格拿到产品。”
  她的话很让我心动,但对于安利,我是有所耳闻的。市场营销的老师就拿它做过案例。据说之前被定义为传销现在定义为直销了。可是,传销和直销又有多大区别呢?越想越乱。自我保护的本能让我回拒着这看似美妙的邀约。
  “我们的行李比较多,这样去不太方便的。*-*”
  “没有关系,这个我们会帮你寄存的,到时再叫车送你回学校怎样?”之前的热聊让我现在的直接拒绝有点困难。
  “这个呀,已经有同学在学校等我们了,都说好时间了。”
  “这个晚会也不是一直要呆到结束的,你想走的时候我就叫人送你回去,去看一下也很不错的。”
  “…………”
  “…………”
  N个理由之后,可能她也看出我们存心拒绝,没有去的意思,终于放我们一马了。
之后,我看见她和一群人在一处汇合,讨论着“战果”,还有从新拟订作战方针什么的。接下来,就转战另一车厢了。

  有关一个好人的记忆
  这次是回家的那趟火车上,十一回家的话大多不回选择中间的几天回的,他们都先走了,所以是一个人。在火车的硬坐上,就睡着了。最近特想睡,特别是一个人坐火车的时候。大概晚上10点多的样子,被一阵声音给吵醒了。
  一中年人在大声的介绍他旁边的一人,因火灾而烧的面目全非。在火车上,这样的事情经常看到。我就曾经几次看同一人说他因救人而落下残疾,却没得到应有的补偿,以获取同情的人的MONEY。而且一次火车会有好几个这样的人从各个车厢走过。开始几次还会给点钱,后来,对这样的事情已经麻木了。
  这时,坐我旁边的那男生站了起来,从裤子后面的口袋里掏出一把零钱,抽出一张10元的递给了他。我有点愕然,刚刚这车厢里好象还没人开始给钱,之前就算给的话也是一元两元意思意思一下。他给的钱也不多,但在这火车上,对一个脸部被毁容的中年人,我突然觉得他高尚起来。
  这种氛围让我很不适应,我开始检讨起自己来。我之前给自己的理由就是:“他就是脸部有点伤疤呀,还是可以自己工作的呀!”可是,再想一下,或许因为这样,他被许多工作岗位拒之门外,出与无赖,才选择这样一种生活方式。
  车厢从归安静之后,我轻声对他说:“你是一个好人。”他只是微笑。之后的旅程,我享受着他递过来的阿尔卑斯以及一些糖果之类的零食,他自己也不时的含颗阿尔卑斯。很少见到爱吃糖的男生,一直以为吃糖是女生的专利。吃糖的男生想必都有一颗善良的心的吧。
  12点左右的样子,火车到站了,我拿好行李准备下车了。
  “我也在这下,你也是**的?”
  呃,老乡!
  他的东西比较少,就一个背包,很自然的,他替我拎了行李。出站口那已经有一些的士等在那了。说了下住的大概方位,发现我们住的地方是那样的近。
  “反正也不远,走路回去怎么样呀,反正走的话最多也十来分钟的样子。”他提议道。
虽然我感觉他是个好人,可是,现在毕竟晚上12点多了,不能说我是没有戒心的。
  “我的家人已经在家等我了,打的吧。”
  “那我送你。”我们县的治安情况不是很好,总会有点事情在火车站附近发生,甚至还有黑的士,对此,我对他能送我回家很是感激。叫上一辆的士,路上两人聊了一下学校的事情,车开得飞快,5分钟不到就到家了。
  我上楼,他折回。
  没有名字,没有电话。
  有的只是关于一个好人的记忆。

  南宁:大学生创业的黄金地?
  回学校时,又是一个人了。到长沙之后,车厢里人已经很少了,我得以一人占一排位置─三个,这些天一直很累,准备好好的睡下了。坐我对面的是一中年男士,他先是不着边际的说了下窗外风景之类的问题,我很累,只是敷衍了下。
  接着,他神秘兮兮的跟我说:“我有一个赚钱的好门路,一个没太多人切入的行业。现在干的话可是只赚不赔呀!”想想问下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只赚不赔,哪有这样的好事?”
  “去过广西吗?现在******书记强调的西部大开发,提供了很多的优惠政策,我们现在就得抓住这个机会。”
  “钻政策的空子?”
  “现在的南宁,可是黄金遍地呀!就等一些有志之士去发现了。我就是在那做生意。在那,我们发现了很大的商机,就等人加盟了,这事情,可是越早加入越好,什么行业都是先入手者大赚钱的。或者你父母或着朋友想加入的?给我你父母的电话,我直接跟他们说怎么样?”
  !!!!!!……“哦,不用了,我可没觉得南宁的商机有你说的那么玄乎。”
  “说到底,你还是不怎么相信我呀,这样吧,我给你我的电话,你有需要的话再联系我呀!”
  “好吧,要我相信你的话,说说你所谓的生意是什么。”
  “这生意呀,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如果你不加入的话,我是不能够透露的。”“…………”谈话中断了几分钟,不多久,他又让我拿手机记下他的号码。
  “不用了,我对不确定的事情没兴趣。”
  “你是返校的学生吧,毕业之后一定要去南宁看下的,到时你就知道我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了。去了你就会发现那生意了。”他的最后一句话,还真让我觉得南宁有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大商机等待我们去开发了。
  毕竟,劝说我们毕业去,于他也是没什么好处的。也许,这就是他们的高明之处?故意和利益关系拉开界限,让我们放下防备?
  火车上的事情,说真也真,说假也假,但各种先例,已让我不敢轻易相信任何人了。

没有评论: